瀏覽人次: 4686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本系主要目標為培育「語言治療師」及「聽力師」,服務語言障礙、吞嚥障礙及聽力障礙的孩童、成人及老人。學生畢業後能參加「語言治療師」及「聽力師」國家專技高考,取得「語言治療師」或「聽力師」證照後執業。

 何謂「語言治療師」?

語言治療師 (speech-language pathologist) 是經過完整語言治療教育訓練的專業人員,具備語言治療專業知識與技能,可以評估、治療及預防語言障礙與吞嚥障礙、從事溝通輔助器設計與運用等。服務對象包括因智能障礙、學習障礙、腦傷、中風、口吃、用聲過度、頭頸部腫瘤、聽力障礙、唇裂顎、腦性麻痺、失智症等原因造成的發音不清、語言發展遲緩、嗓音沙啞、語言理解及表達困難、吞嚥困難等。工作場所包括醫療院所、復健中心、安養中心、長期照護機構、學校、早期療育機構、自行開業等。

 何謂「聽力師」?

聽力師 (audiologist) 是經過完整聽力學教育訓練的專業人員,具備聽力學專業知識與技能,可以評估及預防聽力障礙、從事助聽器及人工電子耳功能評估及選配、聽能創健與復健、噪音聽損評估與聽能保健等。服務對象包括因聽神經病變、聽覺中樞神經病變、耳蝸病變、中耳炎、聽力器官老化、噪音誘發聽損、平衡系統異常等原因造成的聽力障礙或平衡功能障礙。工作場所包括醫療院所、長期照護機構、特殊學校、早期療育機構、聽覺輔具公司、聽語輔助研發機構、自行開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