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3446

發展與方向

-發展與方向

本系發展以具特色、競爭力、且在社會需求議題上做出貢獻的  聽語專業學系為目標。其方向如下:

發展方向

  1. 培養聽語長期照護人才

為因應臺灣高齡社會聽語障礙問題及政府長期照護政策,培養聽語長期照護人才,提供聽語長期照護服務。

  1. 培養頭頸部腫瘤言語及吞嚥復健人才

頭頸部腫瘤病患治療前後多出現言語及吞嚥問題,需提供評估及復健加以預防及改善。但台灣人才缺乏,極需培養。

  1. 強化聽語國際雙向交流

強化師生國際雙向交流及研究合作,拓展國際視野及能見度。

  1. 發展智慧化本土聽語診治工具及教材

提升聽語診治之移動性及可及性,提升聽語診治成效。

  1. 籌設聽語碩士班

本系規劃設立碩士班,培養聽語特色人才、業師、及臨床教師

發展目標

  • 積極延聘師資,提升師資質與量

本系將申請設立碩士班,需要更多優秀的高階師資。本系將積極尋找國內外具聽語博士學位之人才聘用,或是優秀的博士侯選人做為儲備師資。本系為實習課程需要,將持續召募具聽語實務經驗之優秀碩士級人才負責學生見、實習課程,以提升師資質與量。

  • 推動創新教學,提升課程品質及學習成效

推動以實證研究為基礎之教學模式,鼓勵專業課程使用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學方法,引導學生問題思考、尋找評估實證以及臨床決策,將理論與實務結合,提升聽語課程品質及學習成效。

  • 強化教師研究能量,提升學術地位及國際能見度

鼓勵教師運用本系國際標準的聽語實驗室及的儀器設備,參與本校與亞大附屬醫院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研究合作平台,做跨校院研究合作。本系帶領新進教師參與學院科技部研究計畫訓練並與校內外研究人員合作,提高計劃案通過率。學校設立SCI、SSCI等研究論文刊登獎勵金制度,能增加教師的論文發表動機及論文質量。教師在此優質的研究環境支持下,必能提升研究發展能量。

  • 持續國際雙向交流及研究合作,強化國際視野及國際連結

本系在國際雙向交流已有良好的成效。未來將持續推動與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灘校區、俄亥俄大學、紐約州立大學水牛校區、新加坡 GN Hearing 合作學海築夢計畫,選送學生海外見習;開設暑期全英語課程,招收國際生。本系已與加州州立大學長灘校區進行科技部國際學術研究合作。未來將與其他合聘之國際學者研究合作,拓展研究資源,提升國際影響力並強化國際連結。

  • 推動AI長期照護及早期療育特色教學及研究,引領聽語發展方向

在人口高齡化及特殊傳染疫情趨勢下,智慧化醫療照護模式已成為未來模式,以達醫療之便利性及可及性並節省人力資源。本系將結合學校「人工智慧學院」、「智慧輔具及科技研發中心」、及「3D列印中心」等人才及設備,共同開發符合臨床需求的智慧型本土聽語診治工具,如: 聽語評估行動app, 以及遠距照護系統,以促進聽語科技發展,並提升臺灣聽語障礙診斷精確度及治療成效。

  • 與中國醫藥大學「全方位聽覺健康中心」合作

中國醫藥大學近期成立「全方位聽覺健康中心」具優秀的人工電子耳醫療團隊。本系規劃與該中心合作,研發人工電子耳醫材及聽覺診治技術。

  • 設立聽語博士班,培養大學師資及研究人才

          台灣極需聽語高階師資及研究人才,從事教學及研究工作,本系將聘用國內外聽語各領域研究能量強之學者擔任師資,

          未來共同籌劃並申請聽語博士班,培養大學師資及研究人才